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宗旨
本校秉持「行仁愛,顯真理」的校訓,透過校本德育及公民教育常規課程,並結合各科正規課程的灌輸、非正規課程的浸淫,彼此相輔相承,為學生提供一個整全的學習經歷,培育學生學習基督愛人的精神,在生活中活出真、善、美。

目標

為了配合青少年的成長和社會的轉變,學校首要培育對學生個人及群性發展有重要影響之十個核心價值:「忠信」、「正義」、「尊重」、「感恩」、「承擔」、「堅毅」、「關愛」、「國民身份認同」、「責任感」、「誠信」,以致學生於整個小學階段能夠有系統地學習及實踐核心價值。

常規課程

德育及公民教育常規課程大綱以心靈陶育核心價值編擬。學生學習重點涉及個人、家庭、社群、社會、國民身份及世界公民層面,有系統地分為六個範疇:「個人成長及健康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交生活」、「社會生活」及「國家生活」,以配合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的需要。其中,以生活事件作為學習情境,並於教學活動中加入時事專題討論,重於誘發學生從不同角度分析、探討,並透過學生日常生活進行延伸活動,安排實踐機會,引導學生進行反思,從而建立正面之價值觀,養成良好的品格及積極人生的態度。


自主學習
透過德育及公民教育課推行一系列自主學習校本活動:【學習小管家】【學習百寶箱】【學習掌門人】,讓學生循序漸進地學習怎樣成為自律、自主的學習小主人。各年級的校本活動均分為核心課程及延展活動兩部份,並安排實踐的機會,全年由班主任輔導跟進。

 

透過「學習小管家」,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對自己的學習負責,樂於學習。 透過「學習百寶箱」課程讓學生掌握學習策略,提升學習效能,善於學習。 「學習掌門人」課程讓學生能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學習,不斷完善,學會學習。


服務學習
學校積極推展服務學習,讓學生效法聖人及會祖的行實,懂得關懷弱小,服務社群。於小四至小六分三個階段推展以「服務他人」、「服務社區」及「服務學校」為主題的校本課程,透過跨科專題研習,經歷「認知篇」、「籌劃篇」、「行動篇」及「反思篇」等四個階段,讓學生歷練不同層次的服務行動。

 

四年級同學積極籌備「愛心送暖行動」,於校內發起募捐活動協助有需要人士 五年級同學長幼共聚的探訪活動中為長者送上親手製作的小禮物。 六年級同學向一年級學妹介紹學校歷史,傳承聖方濟各人的精神


大姐姐計劃
為加強對小一生的關顧,促進校內互助互愛的精神,營造校園關愛文化,本校推行「大姐姐」計劃。全體小五「大姐姐」以小組協作的方式與一年級「小妹妹」進行活動,協助她們適應校園環境及輔助自理能力的掌握。同時,高年級同學亦能透過活動加深自我認識,發揮領導潛能。

 
 五年級的姐姐與一年級的妹妹透過遊戲互相認識。  大姐姐與小妹妹開心合照


國民教育

通過不同的學習經歷及全方位的學習,加強學生對祖國發展的關注,從而逐步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及國民身份的認同。

內地文化交流活動

中華文化日 升旗禮


可持續發展教育教育

為了培育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價值觀,學校透過不同的實踐活動,如廢紙回收、節能行動、綠色節日、綠色旅行、熄燈一小時等,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

節能行動 標語設計  訂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