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小傳記

會祖聖瑪大肋納嘉諾撒(St. Magdalene of Canossa)

        瑪大肋納嘉諾撒(St. Magdalene of Canossa)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Canossian Daughters of Charity)會祖,她出生於貴族家庭,卻放棄了貴族的生活,創立修會,侍奉基督,把天主的愛帶給世人。

        瑪大肋納嘉諾撒在一七七四年三月一日出生在意大利韋羅那一個富有和高尚的家庭,自幼喜愛聖母。她是侯爵夫婦的第二個孩子。童年時期,她已是聰敏和多愁善感的孩子。她的童年是怏怏不樂的。五歲時她的父親猝死。兩年後,她的母親留下子女改嫁,開始第二段婚姻。五個嘉諾撒家孤兒被委託於一名法國家庭女教師。她直覺認為瑪大肋納是有天賦的。

        瑪大肋納嘉諾撒在十七歲的時候,試圖離家到加爾默羅隱修院生活,當她瞭解到這地方不適合她時,便回到自己的家庭,並帶領全家渡過極端困難的時期。十八世紀末,韋羅那由法國人、奧地利人相繼佔領了,嘉諾撒官邸住上了許多著名將軍和皇帝,包括拿破崙。

        在短暫的世俗榮耀之中,瑪大肋納逐漸淡出。她與天主的連繫與日俱增, 同時她對貧窮的低下階層更加關心,常施予援手。經過一場天花大病病癒後,瑪大肋納感到上主召喚她去幫助窮人病者。一八零八年她在韋羅那跟幾個朋友開始了她的慈善工作,成立了嘉諾撒仁愛女修會。

        瑪大肋納在一八三五年四月十日在韋羅那去世。一九八八年十月二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她為聖人。

小檔案
瞻禮日:5月8日
出生  :1774年3月1日
逝世  :1835年4月10日
列聖品:1988年10月2日

 

聖方濟各沙勿略(St.Francis Xavier)
      今天我們能成為一個教友,有沒有想過是誰將耶穌基督的信仰帶給我們的?原來有賴早期的傳教士,離開自己的國家把信仰的種子帶到中國來。這裡我們要介紹的聖方濟各沙勿略,就是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傳教士,而且被教會封為傳教區的主保。

  聖方濟各沙勿略是西班牙人,一五零六年出生,雙親是名門貴族, 所以他從小便接受良好的教育,十八歲那年聖方濟各沙勿略到巴黎讀書,二十二歲考取學士學位。在這段時間內他認識了聖依納爵,兩人成了好朋友,後來他更聯合其他五位志同道合的同學,為了實踐到世界各地傳福音的心願而創立了耶穌會。

  一五四零年方濟各沙勿略受派到印度傳教,不過要到第二年才成行。雖然他只在果亞住了五個月,卻為當地人提供了許多服務,包括治病,教孩子讀書以及公開講道。其後他轉到錫蘭,即今天的斯里蘭卡傳教。事實上,方濟各沙勿略每到一個地方即和當地人過同樣的生活,融入他們當中,所以受到當地人的接納,很快便吸引了許多人入教。

  方濟各沙勿略先後到過遠東的許多地方,包括馬六甲、日本和中國的上川島。他一心想進入中國傳教,一五五二年八月他和另一位神父到達中國邊境,適值清廷實行閉關外交政策,他們無奈得不到批准,無法入境。方濟各就獨自一人留在上川島等候機會。可惜,三個月後,方濟各沙勿略突發寒熱,高燒不下,結果一病不起,十二月三日在祈禱中安然離世,結束了他在遠東十一年的傳教生活,享年四十六歲。

小檔案
瞻禮:12月3日
出生:1506年
離世:1552年
1622年列聖品,耶穌會創辦人之一,傳教區主保。

 

聖女若瑟芬柏姬達(St.Josephine Bakhita)
    聖女若瑟芬柏姬達是一位黑人,是嘉諾撒修會的修女。若瑟芬柏姬達大概是在一八六九年,在蘇丹(Sudan)的達爾富地區出生。我們不知道她的父母是誰,她很小的時候便被人拐去賣作奴隸,而且被人販賣多次,受過不同的主人的虐待。
  柏姬達為了取得自由和逃避虐待,她曾多次逃走。可是每次都被人捉回之後,主人又會用鞭打來懲罰她。
  終於「幸運之神」來到了,今次他被賣給意大利駐蘇丹的領事夫婦。這對夫婦對他非常好,就好像是自己的女兒一般的叫他讀書寫字。有一次,領事夫婦帶她到熱那亞看一位好朋友,他有一個三歲的女兒,和柏姬達一見如故,於是,主人便將柏姬達送給她們,柏姬達在那兒開心地過她的童年生活。後來還送到威尼斯的嘉諾撒修院學教理。柏姬達認識天主,深深感受到天主的愛,耶穌的偉大犧牲精神,便決心跟隨,做修女。當主人知道後大怒,認為柏姬達是奴隸身份,便得一生跟著主人。後得修女的幫助才說服主人讓她入修院。柏姬達於一八九六年發初願,正式成為嘉諾撒的修女。

  柏姬達以愛心及基督的犧牲精神為人服務,世界大戰期間她參加多項工作,照顧傷兵及安慰她們。她到過的地方都得到人的愛戴。

  柏姬達於一九四七年二月八日去世。二千年十月一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聖人。聖柏姬達成了非洲天主教國家的主保聖人。

小檔案
瞻禮:2月8日
出生:1869年
逝世:1947年2月8日
列聖品:2000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