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學、家長、校友和老師:      

         新學年開始了,歡迎本年度加入嘉諾撒聖方濟各大家庭的各位同學、家長、校友和老師!

         2024年3月1日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會祖聖瑪大肋納嘉諾撒 (St. Magdalene of Canossa) 誕生250周年紀念日,2023年3月1日至2024年5月8日是修會慶祝生命的感恩年,感恩天主在250年前讓我們修會的創辦人 — 聖瑪大肋納嘉諾撒降生在這世界;感謝會祖於1808年創立了嘉諾撒仁愛修會,教導我們以謙遜和仁愛生活,回應天主對我們的愛。2023/2024學年同樣是學校的感恩年,在慶祝會祖250歲誕辰的同時,亦會慶祝學校創辦155週年。藉着各項慶祝活動,感謝會祖、創校修女 — 路濟亞・古柏詩修女 (M. Lucia Cupis)、各位前輩修女、歷任校長及老師們,一直以愛培育孩子,讓孩子們展現潛能的同時,亦具備敬主愛人的良好品格。

         過去一年,感謝天主的垂顧,讓學校能在疫後復常的一年,順利完成各項計劃。

         2022/2023學年,學校以「天使樂章 — 『承擔』協奏曲」,培養學生「盡責守諾 團結互助 奉獻成全」的素質,協助學生效法基督,盡力承行天主旨意,承擔己責。學校亦透過各項專業發展活動,加強教師的評估素養,從而善用評估數據回饋學與教;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加強她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科技的能力,促進自主學習。家長發展方面,除延續「愛回『嘉』 — 以愛呼喚」計劃,鼓勵家長參與各類課程、交流及義工服務活動,強化對學校的歸屬感;亦以「以愛同行」為主題,安排教師與家長進行共學活動,讓家長更了解學校的校本課程特色及學生的學習策略,從而幫助學生投入學習生活,效果理想。

         這個學年是本發展周期的最後一年,學校將藉着「天使樂章 — 『感恩』協奏曲」,以培養學生「知足常樂 謙恭誠摯 同頌主恩」的素質為首要關注事項,協助學生以言行向上主及他人履行知恩、感恩及謝恩。第二個關注事項會繼續集中在學與教層面,透過各項專業發展活動,進一步強化教師的評估素養,促進學生同儕互評,加強「促進學習的評估」的效能;透過各類電子學習及「STREAM」活動,培養學生的評估素養,提升學生創意及解難的能力。至於第三個關注事項仍會專注在家長發展方面,推行「愛回『嘉』 — 以愛傳承」計劃,藉着多元化的課程及活動,進一步加強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使家長及學生成為「嘉諾撒人」,延續對學校的愛。

        耶穌說:「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瑪10:8) 現在我們所擁有的生命、健康、智慧及財富,並非理所當然的,而是天主的恩賜。既然我們獲得了這些恩賜,也應與人分享,使近人也能間接獲得天主的祝福。就讓我們一同學習以謙遜的態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接納天主為我們安排的一切,承傳Franciscan精神,不論順境逆境,都會在生活中力行仁愛,實踐真理,當一位仁愛謙遜的「嘉諾撒人」。

主祐平安!

 校長   丁莊欣惠  謹啟

二零二三年九月一日